欢迎访问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首页 > 党员之家 > 正文

惠朝阳在庆祝建党 97 周年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庆祝建党 97 周年,表彰先进党总支、党支部,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首先,我代表学院党委向在座的同志们,并通过大家向学院全体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新入党的青年同志们和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学院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而付出努力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志们,中国共产党成立 97 年来,不忘初心、风雨兼程,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反复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纪念是为了更好传承创新和不忘初心,表彰是为了树立榜样和接续奋斗。刚才,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作了很好的发言,他们是学院推进创新党建工作优秀成果的缩影、创优争先的标杆,是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希望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以他们为榜样,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超越先进,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希望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在新的起点上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为学院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过去一年来,在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的领导下,院党委紧紧围绕我省“追赶超越”“三项机制”“五新”战略、高职“双一流”以及国家优质高职学院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谋划制定了学院《党的建设工作五年规划(2017—2021)》,以加强党的先进性为根本,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统揽大局,全力推进学院内涵建设、创新发展,可以说成果丰硕、成绩优异。就在今天上午,我参加了省委高教工委庆祝建党 97 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我院党委再次荣获“先进校级党委”称号,这是我院连续第三次获此殊荣;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魏蕾、魏继承2 名同志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王超联同志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一年来,我院党建工作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创新党建促发展”的思路,聚焦主责、问题导向、统筹规划、强化基础、重点突破,提高实效,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固本强基,构建党建工作新机制。

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召开专题会,重点研究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加强在教师中发展党员以及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意见,努力加强和改进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按照《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院系级党组织规程》,修订完善《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总支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不断完善党建制度;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合格支部,做合格党员”等各项专题活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引领党支部切实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激发党员师生内生动力;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平台,“线上线下”结合,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分层次开展“干部能力素质”“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干部党风廉政教育”“辅导员能力培训”等专题培训,不断促进干部党务业务能力双提升。

二是学做并举,提升班子办学治校能力。  

院党委切实履行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推进学习型、实干型、服务型、廉洁型班子建设,始终坚持决策前研究、决策中沟通、决策后督查的原则,不断提高班子的领导发展能力。先后召开“进一步提高党委班子领导能力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和 2017 年度民主生活会,对征集到的 135 条意见建议逐条回复或整改。切实夯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开展“四个专项治理”工作,梳理确定了 27 个专项治理任务,突出问题导向,以管理制度的健全与落实增强专项治理的能力,以薄弱环节的突破带动整体水平的提高。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关于贯彻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机制实施办法》,激发全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今年 6 月初,我院领导班子主要领导调整后,新党委班子就学院当前的大事、要事开展研判,进一步理清任务、分析形势、统一思想、部署推进后期工作。

三是立德树人,开创“三全”育人新局面。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展了“师生同读《梁家河》”活动,把学习《梁家河》纳入“三会一课”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常常想起党员身份、念念不忘育人职责;深入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年活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施意见》,建立领导干部听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名思政课教师,班子成员每人讲一次思政课;以“立德树人”论坛、“三走进”、道德讲堂、文化大讲堂、企业家讲坛、优秀校友大讲堂、“一院一品”工程、“百花争艳”工程、志愿者服务等多项品牌活动为载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育人活动;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组织协调、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校园气顺心齐、争先进位的氛围日益浓厚。  

四是党建引领,推动学院创新发展。  

回顾过去一年,我院以贯彻落实“三项机制”为抓手,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党建促发展,努力追赶超越,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作为全省高职排名第一,我院获批立项我省“一流学院”建设单位;我院承担的两项机械行业标准获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并正式实施,主持的“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专业”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在今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共获奖 20 项,其中一等奖 4项(占全省总数的 40%)、二等奖 9 项、三等奖 7 项,获奖数量和质量稳居陕西高职院校首位,实现了学院历史性的新突破;再添陕西省教学成果奖 4 项,其中特等奖 1 项、一等奖 3 项,获奖数量和质量均位居陕西省高职院校第一;1 项成果获 2018 年度。陕西高校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填补了我院科学技术奖的“空白”。   

学院先后荣获全国服务贡献 50 强、高职教育质量“教学资源 50强”、陕西省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优秀高校、陕西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工作先进集体、陕西省纺织行业校企合作先进单位、全省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招生和就业工作持续保持良好态势。

同志们:今年是“十三五”事业发展的第三个年头,在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和新一轮高职教育创新发展的新形势下,我院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历史机遇稍纵即逝,事业发展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6 月 13 日,省委高教工委第一巡察组进驻我院巡察党委工作,我们要以此项工作为契机,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把巡察工作与追赶超越的总体要求结合起来,与落实全院从严治党责任的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与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以高度的责任心、强烈的事业感,奋勇拼搏、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坚持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把“学是基础、做是关键”的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各党总支和广大党员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牢记使命,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为全力建设国家优质、陕西一流高职学院,争创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院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障。

利用今天这个机会,我代表院党委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四点要求:  

第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坚持党对高校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政治建设抓好了,党的建设就铸了魂、固了本,就能保证党的政治方向对头、政治原则坚定、政治路线正确,才能保证办学正确的政治方向。因此,我们必须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不移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一致、政治上衷心拥护、感情上高度认同、行动上高度同步,确保学院始终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沿着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前进,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在办学方向上不走错路、不走偏路,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始终站稳政治立场,确保学院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思考、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真正搞懂我们当前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发展走向,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始终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作为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风向标,旗帜鲜明地讲政治、重规矩,坚持把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作为根本政治要求,着力增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学院的各总支、支部要不断提高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要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院党委的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广大党员师生要自觉以“四个合格”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努力把先进标尺立起来,把先锋形象树起来,要做到每名师生党员都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

第二,要时刻牢记根本任务。

立德树人是高等学校的立身之本。邓小平同志从培养接班人的高度,强调要把青年、把后代教育好,使他们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对于我们高校来说,当前就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深入思考如何把学生培养成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问题。要始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作为办学根本任务,把“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作为经常思考的问题,认真分析、仔细查摆,找全找准问题的所在,以踏实的工作作风一个一个去解决。

我们的学生正处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型,情感心理尚未成熟。这就要求我们,要教育和引导青年大学生铸就理想信念、掌握丰富知识、锤炼高尚品格,打好成长成才的坚实基础。就当下而言,必须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需,结合大学生的实际特点,因人因地因时制宜,扎实有效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坚持以生为本,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要继续抓好协同育人机制建设,以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为抓手,以师德师风建设为载体,做到全体练兵、全员培训、全面提升,不断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热情,努力实现“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体现到每一门课程、每一个教师的教学工作中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第三,要准确把握目标要求。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的就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我们必须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进程中,精心筹备,及时部署,强化督导,倾力推进,坚持在“学”上深化拓展,在“做”上聚力用劲,在“改”上持续用力,在“融”上狠下功夫,在“建”上加大力度,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以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抓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强化问题解决,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要强化以上率下,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防止“灯下黑”,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强化分类指导,针对行政部门与二级学院的特点,教师和学生的差异,明确工作要求,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强化内生动力,充分调动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强化持久用力,在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上下功夫,防止和克服一阵紧、一阵松,表面化、形式化等不良倾向。要持续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过硬。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 8项任务,创新思路、方法和途径,不断完善党委、院系、支部、党员四位一体党建工作体系,全面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大力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积极创建示范标杆党组织,选优培树党组织书记优秀典型,推动党建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认真抓、不会抓、抓不到位”等问题。可以在二级学院党总支和其他党支部开展例如:“一院一品牌、一支部一品牌”的创建活动,在学生党支部开展“一个党支部带好一个班、一个党员带好一个宿舍、一个入党积极分子带好一名同学”等创新党建工程,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引领力。

要把思想建党、制度治党和依规管党结合起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依纪依法严惩腐败,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要高度重视并扎实做好在优秀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中党员发展工作,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入口关。要强化党员日常监督管理,定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教育党员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及时排查党员组织关系,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

第四,要始终聚焦事业发展。

这几年,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学院乃至省上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和内涵建设方面的好成绩,实现办学综合实力与影响力的不断提升,靠的就是各级党员干部的奉献和担当。

因此,要把党对高校的领导落到实处,必须要始终把党的领导和学校的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不能搞“两张皮”。“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不能是一句空话。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这样他们才能有所作为,才能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事业贡献力量。抓党建要结合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的具体实际,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建立党的建设和学校事业发展的“纽带”,找好找准结合点,不能就党建谈党建,就发展言发展,割裂了两者的相辅相成的关系。要因势利导,把党建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火车头”,把发展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检验员”,两者要相互融合、相互印证,在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聚焦学校事业发展,在学校事业蒸蒸日上的成绩单上处处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心血,带领广大师生全力投身“追赶超越”发展目标,建设一流高职学院。同志们,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对切实抓好党建工作,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国内外环境的复杂性,使做好党建工作面临着更大更严峻的考验,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党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全体党员要以先进为榜样,凝心聚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在各项工作中都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不断书写我院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版权所有: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联系方式:中国陕西咸阳文汇路12号 邮政编码:712000     电话:0293315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