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这一路,你可以哭,但不能怂

人气作家初小轨《很感谢你能来,不遗憾你离开》后重磅励志新作

100000+阅读量的朋友圈爆文,直击万千年轻人痛处

【基本信息】

书名:你可以哭,但不能怂

作者:初小轨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11

开本:32 145*210

装帧形式:平装

定价:42

ISBN978-7-5594-0941-6

一、内容简介

要让你所有的委屈都受得有价值,这一路,你可以哭,但不能怂。

人气作家初小轨《很感谢你能来,不遗憾你离开》后重磅励志新作。

四十几篇发生在你我身边的真切故事,一针见血地揭开生活的残酷与现实,让所有迷茫困惑的年轻人痛定思痛,惊醒床头,重燃对生活的勇气。

成为你想成为的人,这件事,一步都不能让。

二、作者简介

初小轨

作家,编剧,媒体人。

20岁曾以《折腾到底》一文红遍网络,被誉为女版米勒的旷世奇书

少年自负凌云笔,春华落尽,满怀萧瑟,滚去上班,职场五年,小负功名。

后定居大理全职写作,迅速成为炙手可热的热文作者。

已出版

随笔集《很感谢你能来,不遗憾你离开》

小说集《我是爱你的,你是自由的》

长篇小说《折腾到底》

三、目录

第一章

对的人,会让你更接近内心深处的自己

我知道你是这样的人,然而我爱你· 002

你若有趣,爱上一辈子也不腻· 009

追求你,不等于低你一等· 015

对的人,会让你更接近内心深处的自己· 021

当女人发飙时,聪明的男人往往不接招· 026

真的对你好,不会对你使那些虚头巴脑的花招· 033

只有真正的黄金剩女,才真敢等得起· 039

他不爱你,脾气再好也可以很残忍· 046

他可以一直,但你不能一直瞎· 052

当一个姑娘真的成熟了,她就不会爱一个傻子了· 058

七年相思三碗酒,这句喜欢才说出口· 063

第二章

男女之间的纯友谊,是懂得不越界

刻意考验人性,不等于你就能拎得清· 070

姑娘,没事儿不要乱认哥哥· 075

男女之间的纯友谊,是懂得不越界· 081

我很幸运,但不仅仅是幸运而已· 086

白富美是一枚勋章,不是一个职业· 092

你以为他有点喜欢你,其实他只是正好没人陪· 097

第三章

别把自己的无脑,当作是别人开不起玩笑

希望你过得好,但是不能比我好· 104

上赶着点再多赞,别人也不会多看你一眼· 110

朋友圈里的点滴琐碎,曾是我独一无二的青春· 116

别把自己的无脑,当作是别人开不起玩笑· 121

谁的钱都沾着血汗,占人便宜别太理所当然· 126

每个人都孤单,所以朋友圈刷新了一遍又一遍· 132

第四章

你的人生,不会因为一个人而毁掉

可靠的男人,不会让你心里没底· 140

你的人生,不会因为一个人而毁掉· 146

非得跟你这种三无男人过日子才叫真爱?· 151

不爱一个人的感觉,大概就是有家不想回· 155

时间与爱,才是与丈母娘化敌为友的良药· 162

怕什么?你不是还有我嘛!” · 168

第五章

所有的偶尔想念,都是在边走边看

如果潜力股永远不能爆发,那你到底还爱不爱他?· 176

有些事我都明白,但就是不愿相信· 183

遇见谁,也都难免好爱好散· 189

所有的偶尔想念,都是在边走边看· 195

至于那个男的,谁提,咬谁· 201

如果离婚不是为了更好地活,谁会愿意还没到站就下车?· 206

总是不行就分,难怪你一直找不到对的人· 212

谈了一场谈不动的爱情,就像进入一个进退两难的瓶颈· 217

你能感受到敷衍,多半是早已走远· 223

第六章

你所看到的惊艳,都曾被平庸历练

越是到了该解决个人问题的阶段,越是要拼心态· 230

最艰难的时刻永远是当下” · 236

你只是最近有些心累,并非全世界都跟你作对· 242

你所看到的惊艳,都曾被平庸历练· 248

你以为梦想有多远,想想你的十年前· 256

有些路太黑,却只能一个人走完· 262

我们都想成为我们不能成为的那种人· 267

手握一副烂牌,也要认真打完· 273

哪有什么天生乐观,只不过是不想把脆弱掏给你看· 280

四、+精彩内文

以下一部分试读,希望可以引起您的共鸣

手握一副烂牌,也要认真打完

你的每一步,都在用不同的方式缔造着不同的你。

1.

一个读者写了一封超长的求助信,核心意思就是,她对这世间的情谊真假产生了怀疑,也不再信任付出就会有回报的逻辑,这都是骗人的。

触发原因是她最近参加的一个婚礼。

她大学里关系最好的闺密最近结婚了,她是伴娘。

在闺密盛大而奢华的婚礼上,她丝毫没有为闺密而感到高兴,反而心里很不是滋味,甚至冒出来一个可怕的念头:她凭什么能嫁得这么好?

她说:我农村家庭出身,家里穷,在家吃低保,在学校靠助学金,因为起点就比别人落下一大截,所以我在学校里比身边的任何人都努力一百倍,而闺密三天两头翘课,整天只花枝招展地打扮、旅游、社交,考试每次都要靠抄我的答案才能免于挂科。

毕业后五年,我苦苦奋斗,一步一个脚印,也不过只是做到了一个部门经理的职位,我发誓一定要在大城市扎根,所以一直省吃俭用,衣服都是从淘宝网淘来的,对自己最奢华的犒劳是去西单排队买个炸鸡排,尽管如此,手头的积蓄离着首付依然差了十万八千里。

而她,只是嫁了一个北京人,就在这个城市安了家,不是说这种图男方条件的女人都不会有好下场的吗?

可是她老公很疼她啊,只是踩着高跟鞋敬了一圈酒,她老公就心疼坏了,扶着她坐下来赶紧给她揉脚,问她要不要换双鞋……”

我只问了她一个问题:你闺密当真只是整天游手好闲什么正事儿都没有吗?

她沉默了一会儿,说:也不是,她很会穿,很会玩。她只是不喜欢专业课,但是经常到全国各地去泡图书馆,还会从先锋书店和三联书店淘回来一些我们学校图书馆没有的宝贝,还经常拿着剪刀自己改衣服。

这个世界的生存规则就是这么残酷,出生的那一刻,就决定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

但你千万不要以为,只要给你个跟有钱人结识的机会,就人人都可以嫁豪门。

有钱人都不是傻子。能够让人产生嫁娶欲望的人,靠的一不仅仅是一张脸。

嫁个有钱人,也得靠努力,而不是长得美美的就可以坐等好运。

那些过得比我们好的人,一定有你未曾察觉的过人之处。

2.

我之前工作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外贸部的姑娘,1992 年的,家庭条件不好,能力也一般,但特有野心。

这姑娘,工资全外贸部最低,因为是实习助理,只吃最初级的死工资,没提成。

平常吃饭,她连个盒饭都不舍得买,都是头天晚上在家炒菜的时候加大菜量,分成两份,一份当天晚上吃完,一份装进饭盒带到公司,第二天中午大家吃饭的时候,她就去微波炉那儿热饭。

衣服每个季节标准三套,平均两年做一次更新,每套不出一百块的标准,动物园服装集散地是她的主要扫货区。住在半地下室,可以透进光来,但是不通风,还是合租。

在这种状态下,通过她的精打细算,她依然能攒下一点钱来,她花钱的去处只有两个:一是报最贵的英语培训班,钱不够就分期付款,通过班里的外籍同学关系去参加上流聚会;二是疯狂健身疯狂参加马拉松比赛。

她笑着向所有人毫不掩饰地公开自己的梦想:嫁富有的英国老公,生最酷的混血宝宝。

当时公司很多人对她都有诸多非议,说她异想天开妄想攀高枝,说她穷疯了。

她没有什么出色手段,也没有过人的撩汉大法,只是节假日不休地循环往复,只是风雨无阻地绝无缺席。

离职后的一年内,她没有如愿嫁给富有的英国人,但却嫁给了一个将她视若珍宝的中国男人,她新公司的上司,这个男人说她身上有很多姑娘都没有的阳光与热情。

博尔赫斯在《小径分叉的花园》中表达了一个极酷的理念。

你每做出一个选择,你就从一个时空进入到了另一个不可逆的时空,而在那个时空里,还会有更多选择在等你。而正是这些选择,让我们变成了不同的人。

嫁不嫁豪门,要不要江山,其实没有什么值得我们非议的。

理想面前,没有什么谁比谁高尚,只是每个人想要的东西一样。

但棋盘之上,绝无废子,每一步都会是下一步的机遇和风口。

你的每一步,都在用不同的方式缔造着不同的你。

3.

生活中的很多事,做起来十分枯燥,看上去琐碎又毫无意义,但这不能成为你两手一摊、看天吃饭的理由。

每一件事情,都有它的常规回报周期。

不要以为你只要做了一定的努力,生活就应该沿着你想要的方向马上回报你。

你每做一件事情之前,一定要搞清楚是为了什么。

当别人做了一些你认为并不正确的事情却获取了成功时,当你傻子式的坚持敌不过别人的一个眼神时,先不要着急去掀翻自己的三观,你活着并精进,不是为了向别人证明你能摆脱自己的出身。

阿兰·德波顿在《身份的焦虑》中有这样一段话。

人类对自身价值的判断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不确定性——我们对自己的认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人对我们的看法。我们的自我感觉和自我认同完全受制于周围的人对我们的评价。

很多人看上去勤勉又努力,却总忘记带上脑子。

嫉妒是人性,你无法回避,那就去正视,找出内因,摆正心态,否则你憋得越久,就越容易把自己憋成一个整天怨气腾腾、粗放勤奋的废物

自己的失败固然难堪,朋友的成功更让你不安,人人都会嫉妒,但不是人人都会控制嫉妒。

没人拦着你自寻烦恼。

面对与生俱来的资源分配不均,第一步你就要学会接纳。

4.

既然我一出生就被别人甩下八条街,那么我还要撒丫子追赶的意义是什么?

同一桌牌局上,别人手里俩王四个二,我手里一把电话号码,那么我还认认真真打完的意义又是什么?

有的人,生来就是一幅好牌,闭着眼出都会大获全胜,无忧可过一生。

但我们大多数人没有那么好的运气,这个世界的资源分配法则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确凿的现实:出身与运气面前,并不是人人平等。

我们中的大多数人,手里的牌既不霸气,也不至于死路一条,一生努力,吃苦耐劳,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可能上进了一辈子,到头来依然是平凡中的大多数。

但是我们的出身,我们的家庭,从来不欠我们任何东西。

不要一提家庭就一脸的苦大仇深,一提朋友发迹了你就有钱就了不起啊?还不是……”

先天条件不够好,就摆正心态,寻找方法去努力上进。

对我们来说,逾越起点最大的平等就是时间,在同一条时间轴下,去博智慧,拼思路。

一本叫作《把时间当作朋友》的书里,提出一个观点:不同的心智水平会让同样的时间资源在不同人那里产生截然不同的结果。

面对一本昂贵的奇书,富二代重金买来,花了一小时乱翻,这期间玩鸟逗猫心猿意马什么都没看进去;而你买不起,厚着脸皮从富二代那儿借了一小时来看,这期间你运用自己的系统思考能力,迅速看结构,做出了帮助你解决问题的思维导图。

看上去买书很难,事实上看书更难。

每个人身上的装备不一样,同样需要对付的也不一样,

大家都要面对截然不同的人生。

活着最好的意义,就是通过思维盛宴,不断优于过去的自己。

卡夫卡说,生活中没有侥幸,生活将以铁一般的逻辑,粉碎任何人发自内心的背叛和疏离倾向。

唯有跟自己比,方能体会到什么是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希望你过得好,但是不能比我好

一个人嫉妒你,就喜欢用自己的价值观来绑架你。一个人羡慕你,则会努力改变自己。

1

周末,一辆车子在洱海边穿行,烟水茫茫,目送秋光。车子上坐着五个女人,都是同住一个小区的朋友,其中两个是大学同学,据说俩人毕业后一起在大理买房子做了彼此的邻居,令人艳羡。

一个朋友在小群里提议,周末一块去金梭岛看海上日落。本来全票通过,出发前各种零食带全,跟小学生开运动会一般兴奋、欢呼雀跃。

但是路程刚走到一半,大家却各自下车,不欢而散。

中途发生了一件这样的事。

车子走到海东方时,一个朋友提议轮流讲笑话,规则笑料最足的那个人,她在岛上的消费被其他几个人包了,笑话最老掉牙的那个人,则要给大家买下午茶。

众人欣然同意。

从副驾驶开始,起初节奏相当不错,轮到这对同学的时候,A 同学自告奋勇地说:我先讲。一口气说了仨,笑得整辆车子都晃荡。这姑娘讲起笑话来十分有天赋,大家都觉得她开朗又

好玩。

B 同学了,半天没吱声,我瞄了一眼后视镜,一张木讷的脸红到了耳根,紧张得像一个被老师提问到的小学生。后排有朋友见状,赶紧解围说:没有也可以不讲。

A 同学乐了:怎么没有,她有,快点,你好好想想。

提示起了作用,B 同学开口了:有一天,一个矮个男的过来问我,你这么高怎么不去打篮球啊……”

哈哈哈,然后你回了他,你这么矮怎么不去卖煎饼啊,这个我听过A 同学抢了话。

B 同学憋得满脸通红,于是又讲:一个同学突然跑过来问我,你有《时间简史》吗……”

“‘你有病吧,我有时间也不会去捡屎啊,哈哈哈,我就知道你就没有我没听过的段子。”A 同学又毫不含糊地上去给她盖了帽。

你是董小姐吗?”B 同学脸色有些不太对劲儿了。

谁是董小姐?老子姓赵!”A 同学一蒙,不满地白了她一眼。

你不是董小姐还在这装得什么都懂!

最后这个笑话冷得一车人说不出话来,俩人在你最后这个笑话冷得一车人说不出话来,俩人在你什么意思?”“你什么意思?的死循环中对峙了几个来回后,撕破脸下车了。

于是,一次愉快的周末度假计划顺利泡汤。

失意人面前不提得意事,这是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相处之道。

能够忍住不说,保护别人的喜悦,才是朋友最好的善意。

2.

有一天你领着你的大长腿媳妇从美国回到了村里。

你爷爷一高兴,放了一挂鞭炮,吓得村口的狗撅着屁股跑出去二里地。

你小学同学王麻子闻讯赶来,叼着烟看了一眼你膀阔腰圆的洋媳妇,大黄牙一呲,呼唤着你的外号:哟,二狗子,厉害了我的哥,咋发达的啊?

你娇羞地开了个头,我在美国那些年……还没等进入主题,王麻子白眼一翻,大手一挥:算了,别说了,出国了不起啊,说了咱也听不懂啊。

直到有一天,你听说王麻子四处跟同学们说,二狗子跟从前两样了,张口闭口都炫耀出国那些破事儿。

直到有一天,你一说自己出国,有人就递上来一句你家真有钱

你才知道。

有些事儿,在你看来,这是你的生活,在别人看来,却可能是在打肿脸嘚瑟。

人性里有一些丑陋的东西,比如笑人有、恨人无。

比如看到不相关的人过得比自己好会羡慕,看到身边的人过得好反而却嫉妒。

3.

一个姑娘曾给我讲过一个故事,有关她与她最亲的闺密。她上大一谈了男朋友后,就疯狂地给她闺密介绍男朋友,原因是她担心闺密会抢自己男朋友。

但是,她又不希望闺密的男朋友比自己男朋友条件好。

于是当高富帅追闺密,闺密心如有小鹿乱撞地来征求她的意见时,她劝闺密一定要拒绝,因为有钱又帅的人靠不住。后来她介绍给闺密的那个男朋友,拿走闺密的初夜后,以

夜没流血的理由愤怒地抛弃了闺密。

她说她搂着闺密安慰她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没有愤愤不平,却心有一丝爽意。

在她眼里,闺密论长相,论才华,论家世都不如她,所以也不配有比她更好的人生。

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我希望她好,但是她不能比我好。

毕业后,她惊闻闺密拿到了出国的机会,更让她受不了的是,她至今大龄未嫁,闺密却嫁给了一个家境富裕的帅哥,老公待她如获至宝,还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大肚照。

她暗暗冷嘲热讽,认定朋友圈里闺密的那些照片全是P 过的,但是前不久见了真人后,她才知道什么叫作蜕变。

给我讲这个故事的时候,她正在上海浦东的一个八平方米出租屋内吃着泡面,手边是一摞简历。她说下午约了一点的面试,外边还下着大雨。

她说着说着就哭了。

她说,一想起她来,就万念俱灰,不想看书,不想工作,不想出门,认为一切都没了意义,就在刚才她还在极力劝闺密不要这么早要孩子,会破坏夫妻感情。

于是,她问我自己是不是病了?

我说:你是病了,得了一种见不得别人好的病。

有些人,自己不愿意努力改善,就会想方设法拉着别人一起腐烂。

一个人越是不能以平常心对待别人的幸福,就越容易滋生戾气,伤人害己。

4.

《来自星星的你》中,千颂伊对着想方设法贬低她的闺密说:

人心就是如此,看到处的地方比自己好的人,不是想着我也要去那里,而是你也来我这泥潭吧,下来吧下来吧,但是,不好意思,我是不会下去的。

尼采在《与孤独为伍》中写道:特立独行的人总是令人反感,因为他们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使周围的人感到自卑。

所以,在优秀人群周围,经常生活着一种360 度看不惯别人的自卑人种。

他们一提“90 ,就嗤之以鼻,一群杀马特,什么事都不懂还矫情;一看到中年人转发养生帖子,就说人是无脑;一看到漂亮姑娘特受欢迎,就说这种女人光指着一身狐媚妖气。

你怎么没看见人家“90 为了一个承诺就能刀山火海吃尽苦头呢?你怎么能确定人家中年人转发养生帖不是为了提醒在外打拼的儿子注意身体呢?你怎么能懂人家姑娘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要靠实力吃饭的尊严呢?

这些人的成长逻辑很奇怪,他们看到身边的人发达,第一个反应不是欣喜,而是打压与贬低。

嫉妒是人性,大家谁都有,但是一个成年人,要学会调整自己从哭着嫉妒到笑着羡慕。

一个扭曲的人,通常问题不是出在天性卑劣,而是出在甘于平庸,不断找借口拒绝改善,并设法用平庸去同化别人。

一个人嫉妒你,就喜欢用自己的价值观来绑架你。

一个人羡慕你,则会努力改变自己。

版权所有: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联系方式:中国陕西咸阳文汇路12号 邮政编码:712000     电话:0293315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