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梁晓声:我想写一部有年代感的反映城市平民子弟生活的作品

         ——著名作家梁晓声最新长篇小说《人世间》首发式在京举行

图片说明:2018年1月11日,著名作家梁晓声最新长篇小说《人世间》首发式在京举行。出席首发式的嘉宾有著名作家、《人世间》作者梁晓声(左二),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社长皮钧(右一),著名文学评论家孟繁华(右二),文学评论家、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副总编辑李师东(左一)。丁肇锋摄。

图片说明:2018111日,著名作家梁晓声最新长篇小说《人世间》首发式在京举行。出席首发式的嘉宾有著名作家、《人世间》作者梁晓声(左二),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社长皮钧(右一),著名文学评论家孟繁华(右二),文学评论家、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副总编辑李师东(左一)。丁肇锋摄。

2018111下午,中国国际展览中心8号馆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展位前人潮涌动,著名作家梁晓声最新长篇小说《人世间》(三卷本)首发式隆重举行。著名作家、《人世间》作者梁晓声,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社长皮钧,著名文学评论家孟繁华,文学评论家、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副总编辑李师东,以及二十余家媒体记者出席。

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社长皮钧首先致辞,他指出,梁晓声先生精心创作的长篇小说《人世间》是一代人的时代阅历,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人民总结。书是经典,有品位,高大上,而碎片化的阅读不应该叫读书。出版人的使命是找到好作者,打造好作品,让人们在阅读中获得情感、灵魂的升华,对一个时代形成新感知。我们感激梁晓声先生,下大力气编辑出版《人世间》,就是要给读书人做好书。梁晓声先生对中国青年出版社感情很深,这是一个作家对出版机构的感情,也是一个经历了几十年风风雨雨的中国人对时代的感情。当然,并不是所有经历这个时代的人都能完整地展示这个时代,都有这种时代阅历。将跨度近五十年的中国社会发展和时代变迁浓缩成一部书,是时代沉淀下来的一笔宝贵财富。

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副总编辑李师东主持首发式,他介绍了《人世间》内容和编辑出版过程。他说,梁晓声先生是中国青年出版社的核心作者,早年即在《青年文学》杂志发表重要中短篇小说。近年来,中国青年出版社先后出版梁晓声先生《我相信中国的未来》、知青小说代表作系列爱的教育系列等作品。与过往作品不同,《人世间》将笔触深深锁定在百姓生活上,写人间烟火、悲欢离合、酸甜苦辣。小说跨度长,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写到改革开放后的今天,长达近五十年,这是中国社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五十年。小说写了我们怎样走进改革开放,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什么变化,内涵非常丰富。《人世间》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地描写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和百姓生活的跌宕起伏,艺术而雄辩地展现了平民百姓向往美好生活的人生努力和社会发展的历史进步,于人间烟火处彰显道义和担当,在悲欢离合中抒写情怀和热望,可谓一部个人成长记、人生备忘录、婚姻教科书、家族兴衰图、百姓生活篇、时代发展史,堪称一部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

著名作家、《人世间》作者梁晓声深情回忆了与中国青年出版社长期合作结下的情谊,介绍了自己的创作过程。他说,当代许多作家都出身农村,写农村生活信手拈来,好作品也数不胜数,比如《平凡的世界》,而全面描写城市底层青年生活的长篇小说相对较少。他生活在城市,更了解城市底层百姓生活,因而有一个夙愿:写一部有年代感的全面反映城市平民子弟生活的长篇小说。他一直感到准备不足,到了六十七八岁,觉得可以动笔也必须动笔了。梁晓声认为,文学艺术是为了让我们的生活更丰富,更是让人们的心灵向善与美进化,创作《人世间》就是想将近五十年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变迁直观地告诉人们。只有从那个年代梳理过来,才能理解中国社会的发展。他感慨地说,中国确实站起来了,确实发展了,各种变化之大,但不回头比较,印象是不够深刻的。作为一名作家,他想将从前的事讲给年轻人听,让他们知道从前的中国是什么样子。小说从1972年冬天写起,当初有些出版社的编辑一看到这个开篇年代就有些犹豫,他自己甚至也有顾虑。中国青年出版社的编辑有全面把握书稿的水准,给了他很大鼓励。他说:感谢中青社,帮助我完成了心愿。

著名文学评论家孟繁华是最早阅读《人世间》的专家学者。他说,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至今,梁晓声一直是当代中国文学的核心作家之一,也是有理想主义、英雄主义情怀的作家。如今,梁晓声已经走进当代文学史,国内三大当代文学史都写到了他的作品。梁晓声是知青文学第一人,写得早,数量大,深入人心。孟繁华本人也是知青,他说自己阅读《今夜有暴风雪》《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年轮》《雪城》等作品时心潮澎湃,情难自已。《人世间》与上述作品完全不同,它规模巨大,皇皇三大卷,一百一十五万字,以周氏三兄妹的人生经历为主线,写出了城市平民近五十年来生活的巨大变迁。这一点非常难能可贵。《人世间》不是以人物情节大开大阖、跌宕起伏取胜,它像一条小溪,缓慢地沁入我们的心田,让读者看到从1972年到2017年近半个世纪间中国社会究竟发生了什么,感受普通人生活和命运的巨变。

孟繁华认为,小说最重要的是写人物、写人心。《人世间》处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关系、情感态度值得特别关注。周秉义、周蓉、周秉昆三兄妹如何处理个人情感生活对当下青年读者具有教科书意义,《人世间》因此也是一部成长小说。与当下许多作品不同,《人世间》将人性的善、人心的单纯刻画得入木三分,淋漓尽致,让他惊讶、震动、喜欢。小说中的青年人也有矛盾、隔阂甚至动手打架,善意和温暖却始终充溢其间。小说揭示了一个朴素的重要观念:无论在任何情况下,人心都是向善的。即便在文革特殊时期,很多平民百姓也都给予他人热心关怀关照。

在孟繁华看来,得益于中国社会城市化洪流,路遥的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是文学青年尤其是底层文学青年的阅读圣经和励志经典,孙少平、孙少安的经历、成功也是所有底层青年内心或隐或显的巨大诉求。梁晓声的平民意识、平民情怀备受推崇,而写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最难。从某种意义上讲,《平凡的世界》是写英雄的,《人世间》是写百姓生活的,它将励志色彩潜隐在作品当中。总之,《人世间》是当下极其重要、有待被仔细认知、认真评价的一部重要作品。

《人世间》(三卷本)

《人世间》(三卷本)

《人世间》(三卷本)是著名作家梁晓声的最新长篇小说。全书一百一十五万字,历经数年创作完成。作品以北方省会城市一位周姓平民子弟的生活轨迹为线索,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写到改革开放后的今天,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地描写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和百姓生活的跌宕起伏,艺术而雄辩地展现了平民百姓向往美好生活的人生努力和社会发展的历史进步,堪称一部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

作者感同身受,满怀深情,立足底层,直指人心,于人间烟火处彰显道义和担当,在悲欢离合中抒写情怀和热望。作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一部长篇小说佳作,更是梁晓声长篇小说创作的一个新的高峰。

小说系中国作家协会2017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选题,也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图书。

作者简介:

梁晓声近影(李钊平摄)

梁晓声近影(李钊平摄)

梁晓声,原名梁绍生,祖籍山东荣成,1949年生于哈尔滨市,当代著名作家、学者。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资深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有《今夜有暴风雪》《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雪城》《返城年代》《年轮》《知青》等作品数十部,多部作品被译介到海外。

书影及图书基本信息:

《人世间》(三卷本),梁晓声著,中国青年出版社2017年11月出版。

《人世间》(三卷本),梁晓声著,中国青年出版社201711月出版。

版权所有: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联系方式:中国陕西咸阳文汇路12号 邮政编码:712000     电话:0293315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