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易小荷新书《我们是否还拥有灵魂》

易小荷与阿乙、董啸谈新书《我们是否还拥有灵魂》 易小荷与阿乙、董啸谈新书《我们是否还拥有灵魂》

  著名记者、作家易小荷,把她对于往事、对于心灵、对生命价值的探求与理解,写进新书《我们是否还拥有灵魂》。二十几个生动的故事和人物,就是卑微但不屈服的我们。此书献给所有在人生之路上踽踽独行的人们。

  1226日下午,易小荷与她的作家朋友阿乙、董啸做客单向空间,与大家一起聊聊如何更好地活出自我,生命的意义究竟何在,聊聊做为体育记者的往事,以及成为作家的艰苦努力。

易小荷被誉为“体育界最有才情女记者”易小荷被誉为“体育界最有才情女记者”

  从第一女记者到“骚客文艺”作家:“在他们的肆意里面有自由的生命力”

  “低眉作美文,扬眉作美女,不时还有温和而坚定的侠义之气”,这就是易小荷。她曾经常驻美国采访NBA,因为与众不同的文字风格而被誉为“体育界最有才情女记者”。后任《南都周刊》主笔、编委。2017年创办维信公众号“骚客文艺”和“搜历史”,她的文字和公号,很文艺、不太商业,但是有着沸腾的追捧。余华、毕飞宇、李开复、六神磊磊都曾是小荷的忠实读者。毕飞宇曾说:“小荷的文字如此优美,我年轻的时候常常渴望看她的报道。”

  小荷是真正热爱写作、热爱文学的人,她的理想无关风月,无关繁华的物事,无关深深庭院、华丽衣裳、向前奔跑的姿态,无关在幽蓝的夜空中绽放的烟火,无关世界热闹的本质。“我想走到哪里,哪里的地就可以舒展开来,我手中的笔不需要任何结构或者技巧,一如我随意的人生。”

  易小荷去过世界很多地方,认识很多的人。很多普通人可能像野草,特别肆意地在生长,“在他们的肆意里面有自由的生命力,他们用巨大的力量扑向某种天真的东西”。他们在常人眼中可能是所谓的“疯疯癫癫”,但是在易小荷心目中他们天性善良,有个性,是追求自由的人。所以小荷说:“我想把他写下来。”

《我们是否还拥有灵魂》  易小荷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我们是否还拥有灵魂》  易小荷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二十几个生命故事,写尽了回忆与故乡、理想与现实、思考与彷徨。

  易小荷的新书里,有很多篇文章都谈到小城、谈到故乡。孤独迷茫的青春、破败残旧的小镇,我们遗落在故乡的,是目光所及的衰败现实,还是遗失在记忆中的光明的理想。也许每座小城都有属于它的标志性暗语,就像一个胎记。你知道你来自哪里,因为你们有共同记忆。

  从小城出发来到大城市,我们放下身段、努力学习,在最好的年华倾尽全力。无论是在凌晨四点的休斯敦,还是在深夜两点的北京,以及后来离开中体网、离开南方体育、离开南都周刊,小荷说:一个人凝视着无尽的深渊,不管在世界任何的地方,紧紧抓住内心的峭壁,以免掉下去的那种黯然,我已体味太多。“认输”这个词,在我生命中,闪现过无数次了。作者谈到了自我放逐、谈到了生命的孤独与荒凉,也许我们都不知道自己在寻找什么,也许在孤独中淬炼,人生本来的色泽才会显现出来,才明白生而为人。

  小荷在新书中描写了很多用她的话来说“疯疯癫癫的人”。他们有的选择向现实妥协,有的选择逃避甚至作茧自缚。面对理想遭遇现实的挣扎,是什么让我们在深夜的荒凉中嘶吼?握紧拳头,是否就不会被生活破坏?““在我心目中,真正的人都是疯疯癫癫的,他们不露锋芒希望拥有一切,他们从不唯唯诺诺,不按部就班,他们既不看月光也不捡六便士,他们从不疲倦,他们醇酒美妇求速死。他们用巨大的力量扑向某种天真的事情。”我们可能曾经踌躇满志,也许历尽艰辛然而成就微不足道。不甘于平庸的人生也许注定坎坷。但是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感激生活。哪怕只能发出一丝光亮,我们也要挣扎着、折腾着、活出自己。

  小荷给我们最大的意义,就是这本书里讲的“成为”

  阿乙:“易小荷是一个反女性文化的女性作家。”

  在阿乙认识的女性朋友里,她们都有一个身份——要么是别人的闺密,要么别人是她的闺密,只有小荷老师是“零闺蜜”,她是一个“新类型的女性”。女性到了一定年龄,好像“受到一股重力的影响倒向男性或者倒向家庭这一块,或者倒向她父亲的要求,总而言之她会有退居幕后的想法、隐居的想法”,体现在她的朋友圈就是晒家庭、晒孩子、晒吃的、晒各种礼物旅游。但是小荷老师不是这样的,她做什么事情,都是风险自我承担,很少发出呼救声。易小荷至少有四个很重要的角色,在成为色的过程中,小荷有一点是“不辞让”。“她这方面是很让我们感到骄傲的。”

  在小荷的这本书里,写的就是她从小到大做人处事、理解这个世界的方式以及她自己的倾诉,诉说自己作为一个女性、作为一个新时代的青年创业者、作为一个有理想的文字记者、作为作家,一系列的想法。

  小荷的文学才华早已有之,这本书就如一块宝玉,其实早就该散发它的光芒。这本书也定义了小荷,小荷对我来说,对于我们这些70后来说有两个字,就是“成为”,这方面是小荷给我最大的影响。很多事即使注定你要面临羞辱,面临失败,但是小荷能够实现自己、成为自己,这就是她给我们最大的启示。

  聚力体育副总编辑艾保国:在小荷老师的书里,我能够从她的文字里面看到其他作家体会不到的东西。

  08年地震,小荷就在前方,一直做战地记者。她亲自触摸到生命的距离,发回来的报道,让人看了以后,真的感受到那份心痛。在那之后,对于我个人来讲,突然觉得我们可能不仅仅是体育媒体人,而是真的是媒体人。“你要知道从你笔下生长出来的每一个文字是有力量的、有价值的。”在阿乙老师、小荷老师的书里,我能够从他们的文字里面看到其他的作家体会不到的东西。阿乙老师、小荷老师体育媒体人转型之后创作出来的文字和其他作家不一样。

  董啸:这种天真的事情很简单,就是写作本身。

  观察阿乙老师、小荷的写作历程,他特别认可小荷在书里所说的一句话,她说真正的人都是疯疯癫癫的,他们会以巨大的力量扑向某种天真的事情。这种天真的事情很简单,就是写作本身。“为了这种天真的事情,疯疯癫癫的投入是付出巨大的代价和人生的苦难。虽然这个东西不见得非得是必须的,但是我看到这个还是很感动,也很心疼。”小荷老师在书中写了好多小人物、写她自己或者她自己失败的经历,表达了人如何变得强大的过程,这一点特别有意义。

版权所有: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联系方式:中国陕西咸阳文汇路12号 邮政编码:712000     电话:0293315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