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图书馆与机械学院联合开展 “传承红色匠心,智造青年一代”——《天工开物》专题读书会

在我校“书香校园”读书文化节期间,为传承工匠精神、尊重工匠技艺、推崇发明创造、强调人力与自然力相匹配的科学精神,4月29日下午,图书馆联合机械工程学院在图书馆一楼大厅举办“传承红色匠心,智造青年一代”——《天工开物》专题读书会活动。图书馆副馆长王丁、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赵昆、图书馆教师、星火读书会学生共5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伊始,星火文学社指导老师,副馆长王丁为师生们介绍了此次读书会的选题及意义,希望同学们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中学习到古代先贤智慧的结晶,更要从中学习和传承工匠精神。

随后,图书馆王璐老师带领大家学习央视文化栏目《典籍里的中国》第二集《天工开物》节选内容,让同学们更生动地领略到明代宋应星的经历以及撰写《天工开物》的初衷,感受明代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图书馆祝嘉欢老师对《天工开物》一书进行整体介绍,并着重让同学们了解与机械专业相关的部分,还对诵读篇章《佳兵》的部分内容进行讲解;图书馆稽杨老师讲解《核舟记》中体现出的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机械工程学院赵昆老师解读了《七律·长征》的写作背景,革命先辈不畏艰难险阻的革命精神和战斗豪情,让同学们感受到英勇顽强的革命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精神。

最后,大家在集体诵读这三个篇章中结束了本次读书会。

本次活动以书籍《天工开物》为引荐,结合机械学院专业特点,鼓励同学们通过书籍开阔眼界,建立系统化思维,静下心来,培养边读书边思考的良好习惯,提高自己的认知,坚持学史和阅读融合并举、融会贯通,用中国古代先进的制造理念和制造技术为当代科技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版权所有: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联系方式:中国陕西咸阳文汇路12号 邮政编码:712000     电话:0293315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