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共战疫情 图书馆一直在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图书馆及图书馆党支部按照学院党政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及时成立防疫工作组,向部门全体教职工发出倡议,并根据图书馆工作特点,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高度重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根据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要求,图书馆防疫工作组明确分工,职责到人。通过图书馆微信工作群,及时将中、省及学院三级疫情防控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位馆员,并全面了解馆内全体教职工目前所在城市、半月来的活动轨迹、身体状况等,快速建立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网络上报体系,保证不漏报不错报一个人,牢牢扎好防控口袋。图书馆全体党员做出庄严承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中央决策部署,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助力教科研,提供线上资源保障服务。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方式及时发布《图书馆资源校外访问指南》,确保师生在校内外访问各类数字资源。同时,在假期中不间断地为我院教师提供中外文文献传递、论文查重等服务。在系统中延长师生假期借书时间,方便师生正式开学后归还。

利用疫情期间众多资源提供商免费服务的时机,图书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迅速成立“寻宝小分队”,在网络上搜集各类限时免费的教科研数据库资源,涉及电子书、视频、图片、期刊论文等类别,充分发挥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作用。先后推出了《全民战“疫”,工院图书馆伴你以读攻“毒”!》《图书馆党员在行动|知识抗“疫”,海量免费资源与你共克时艰》《寻宝探知|足不出户,科研、学习两不误》、《寻宝探知|玩转学习通,零基础做网课,网络教学一起学》等多篇文章,助力师生远程教科研学。

精心策划,战“疫”书香鼓舞士气。闭馆不停网,阅读不止步。疫情期间,相继推出《抗疫简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暴露风险防范手册》等书籍,在传播知识、鼓舞士气等方面发挥作用。

从1月29日起,图书馆联合超星推出了“品读经典·全民战‘疫’”听书打卡活动,来自北大、清华、武大的名家持续14天为师生解读经典,每天30分钟听一本书,丰富了师生们疫情时期的精神生活。此外,学习通APP还开通了“防疫专题”“答题战疫”“以读攻毒”和“移动博物馆”等专栏,以知识竞赛进行病毒知识的科普宣传,让读者对新型冠状病毒知识有深入的了解。

主动请缨,图管会学生投身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战斗中,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也是一个责任共同体,无人可置身事外。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会长付芸茹同学,就是万千行动者中的一员。

家在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玉蝉镇刘家庄村的付芸茹同学,发扬“工小图”博爱勤勉精神,主动请缨,加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她除了向村民宣传如何做好居家防护及清洁,引导村民不信谣、不传谣、少聚集外,还利用“美篇”APP记录疫情防控中的点点滴滴,定期登记村民所需生活物品,上报负责人,定点采买。付如芸同学说,虽不能像医务工作者战斗疫情一线,守卫生命,但与万千党员志愿者并肩而行,尽献微光,唱响家国之情,也倍感荣幸!在她的带动下,不少“工小图”自觉行动起来,自愿加入到家乡的防疫一线,绽放出陕西工院学子应有的青春风采。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共战疫情,陕西工院图书馆一直都在您的身边!读者在哪里,图书馆专业、及时、周到的服务就到哪里!图书馆与您一起期待春暖花开时……

版权所有: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联系方式:中国陕西咸阳文汇路12号 邮政编码:712000     电话:0293315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