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馆参加2019年陕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会议

2019年12月13日,由陕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承办“2019年陕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会议”在杨凌召开,来自全省69所高校图书馆的98位馆领导参加会议。会议以“变革中求发展,创新中谋价值”为主题,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落实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的重要时刻,探讨新时代高校图书馆的改革与发展。我院图书馆馆长高凤香、副馆长王丁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委员、陕西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贾申利教授代表陕西高校图工委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陕西高校图工委2019年的工作,介绍了图工委2020年的工作展望。首先,贾馆长从以下方面总结了图工委2019年的工作:(1)召开陕西高校图工委八届四次、八届五次常委会;(2)举办了“爱读书•爱事业——中国图书馆史知识竞赛”、“和共和国共奋进——我与图书馆”主题征文、“2019年陕西高校图书馆员读者服务典型案例展示交流会” 等文化活动;(3)举办了“陕西高校图书馆统计工作培训会”、“陕西高校图书馆区域馆际互借服务平台”使用培训、“2019年流通阅览服务专题研讨会”、“2019年陕西高校图书馆新入职人员培训会”、“2019科技大数据分析与创新发展大会”、“新起点、新征程、新视野”馆长沙龙、“数据•智能•服务”专题研讨会等七次培训和研讨交流活动;(4)组织陕西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工作组赴广东、古籍特藏工作组赴北京考察学习;(5)召开有关“陕西高校图书馆区域馆际互借服务平台”系统升级座谈会,系统升级工作拟于明年完成;(6)在教育部高教司领导的带领下,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与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其他7所委员馆顺利完成西藏军区和新疆军区两个“边防书屋”的建设任务;(7)出版了《陕西高校图书馆年鉴(2001~2014)》,继续编写《陕西高校图书馆发展报告(2018)》,编制《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2018年度图书馆基本情况统计汇总》,为陕西高校图书馆事业留下客观的历史印记;(8)举办了陕西高校图书馆第六届“超星杯”乒乓球比赛(B组)暨馆领导乒乓球友谊赛;(9)举办了“2019 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陕西赛区比赛;(10)贾申利代表陕西高校图书馆参加国际高校图书馆协会年会(IATUL2019)和“数字学术环境下特藏资源建设国际研讨会”等国际交流活动。其次,贾馆长介绍了图工委2020年的工作展望:(1)保障常态化工作有序推进,包括商定年度工作计划的常委会、新入职人员培训、案例大赛、体育比赛等;(2)敦促并支持各工作组开展相关活动;(3)保障重点工作,包括完成陕西高校图工委的换届及组织机构建设,做好“陕西高校图书馆区域馆际互借服务平台”升级的工作等。最后,贾馆长传达了“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的会议精神。

 

随后,会议特邀清华大学图书馆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馆员林佳作了题为《信息环境对信息素养教育的影响》的报告,报告围绕信息素养与信息素养教育的概念特征、信息环境对信息素养教育的影响、利用新媒体开展信息素养教育案例等内容展开探讨分析,重点介绍了利用“雨课堂”等新媒体方式在清华大学开展信息素养教育的经验和思考。

下午会议的第一阶段由陕西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西北工业大学图书馆李勇馆长主持。陕西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卢朝阳作了《图书馆与人工智能:一点浅见》专题报告;陕西高校图工委常务委员、长安大学图书馆馆长赵文义作了《知识资源的开放获取》专题报告;陕西高校图工委常务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善廷作了《提高知识产权服务水平,助力国家双创战略》专题报告。

下午会议的第二阶段由陕西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西安欧亚学院图文信息中心主任罗征主持。陕西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张惠君研究馆员作了题为《陕西高校图书馆70年发展回望》的报告,报告展现了70年来陕西省高校图书馆与国家同呼吸、和高等教育事业共成长的发展历程,以客观事实记录较为完整地展示了图书馆业务的起步和发展,以及陕西高校图书馆近年(2011-2018)在馆舍面积、经费投入、文献资源建设、人力资源、读者服务等方面的发展概况,还简要介绍了陕西高校图工委的发展历程。超星集团副总裁张龙岐作了题为《发展中的新智能,创新下的微服务》的报告,介绍了移动互联时代智慧图书馆的服务与管理特点。

随后,谷秀洁代表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组、强自力代表读者服务工作组、李辉代表信息技术应用工作组、王浩代表教育培训工作组、田向阳代表古籍与特藏建设工作组、高凤香代表高职高专工作组分别汇报了各工作组2019年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及2020年的工作打算。

最后,贾申利馆长作大会总结并宣布会议闭幕。

版权所有: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联系方式:中国陕西咸阳文汇路12号 邮政编码:712000     电话:0293315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