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诗意中国的历史回望

                          ——《诗说中国》九卷本出版

诗是历史洪流中的一个镜像。通过诗歌这面镜子去发现历史,大江东去,潮起潮落,小桥流水,杏花春雨。让诗歌带领读者循着历史的足迹,进行诗意的历史穿越。与古人对话,与历史交流。聆听曾经的低吟浅唱,感受曾经的风起云涌,思考历史的起承转合。体察寻常巷陌的世情百态。(《诗说中国》总序))2018111日,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隆重推出《诗说中国》丛书,以五年的精心编纂,为广大读者献上一份讲述诗意中国的文化大餐。

《诗说中国》丛书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陕西出版资金精品项目。丛书共300余万字, 按照文化类型选择了《诗语年节》《情寄人生》《家国情怀》《铁马冰河》《明月松间》《耕读传家》《人间有味》《行吟天下》《乐舞翩跹》九卷,编撰成第一辑,每卷图书撰有自序,介绍该卷的写作宗旨及文化流变,为了便于阅读,文章以散文式的笔法、诗书画结合的形式来呈现。丛书力图以诗的眼睛去探寻,以诗的视角去发现,建构起多元文化框架:或落脚于古代至情,体验古人的闺情婚恋、相思离别、悼亡哀怨;或着眼于礼仪,阐发诗中的宗庙祭祀、婚丧嫁娶、长幼尊卑等政治与生活礼仪;或聚焦于耕读,感受诗中的渔樵耕作与读书之乐;或感觉于饮食,展示诗中的甘醇玉馔,品尝舌尖上的中国味道;或游历于山水,体验诗中的林泉高致、山水情怀。

《诗说中国》丛书活动现场

《诗说中国》丛书活动现场

《诗说中国》丛书发布会

现场

《诗说中国》丛书活动现场

《诗说中国》丛书活动现场

丛书两位主编薛保勤、李浩在中华优秀传统诗歌研究普及方面也都成就卓著,薛保勤系著名诗人、学者,陕西省记协主席,著有《读悟天下》《从红色革命到绿色革命》《青春的备忘》《送你一个长安》《给灵魂一个天堂》。有两部作品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一部作品荣获柳青文学奖。

李浩系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复旦大学中文博士后流动站师从王水照先生,进行博士后研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中文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兼《唐代文学研究》主编、陕西省诗词学会副会长。

他们两位多年来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普及,薛保勤先生更是在诗歌创作上成就斐然,其代表作《送你一个长安》脍炙人口,广为流传。丛书作者阵容中,既有在古典诗歌领域沉浸多年的学者如陕西省诗词学会副会长、陕西省赋学学会副会长刘炜评教授;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组成员,陕西省节庆促进会副会长张志春教授,以及董雁、储兆文、王潇然等中青年作家学者。也有近年来致力于继承发扬传统文化,创作成果斐然的青年一代,如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人民音乐出版社精品图书琴梦中国系列主编曹雅欣,《中国书房》丛刊执行主编刘蟾,《唐诗风物志》作者毛晓雯,以及倾蓝紫、那罗等。他们为青年一代如何在网络时代守望传统文化做出了榜样。为了保证丛书在历史、文学领域所有知识点准确无误,出版社还特邀了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恩成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魏耕原教授;西北大学教授,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会长阎琦先生;西北大学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学社费秉勋先生四位专家 对书稿进行全面审读。

丛书由出版社十几名优秀编辑和优秀校对进行了近两年年的编辑加工。他们还为此制定了严谨的编校细则,不仅严格三审三校,而且力求做到9卷统一规范,最大限度地呈现图书的美感和文字的精妙准确。

11日当天的新书发布会上,著名学者康震,蒙曼也分别就如何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做了发言:

康震表示《诗说中国》丛书的装帧非常精美,书本版式设计十分讲究,我非常喜欢内文的绘画部分,看起来很方便读者阅读。再说到诗说中国,这套书用诗来说中国,气场很大,用诗来演绎中国、推荐中国,用诗来讲古老的中国的历史和故事。有感情、情怀,对生活有诉求的人,就能把生活变成诗,把自己的存在变成诗,《诗说中国》的前提是中国是一个诗意的国度,有着诗意的历史,更有着诗意的现实。我觉得这套书出版之后,可以满足好几个方面的诉求。第一,每一个爱诗的人,都会把它带回家,通过阅读寻找自己存在的问题。第二,每一个热爱中国的人,都会把这本书拿回家,认真地找一找我们这个民族和我们这个民族文化的那些根基,同时热爱我们身边的亲人朋友同事,换言之,热爱我们这个世界和周围的一切人。这套书本身无论从形式还是内容上来讲本身都具有诗意,也是一个美的象征。所以我想好书不易得,好书不易写,好书要认真读懂他,读透它,这是一种幸福。

蒙曼则认为,最打动她的是《诗说中国》丛书序言里的一句话,我们这套书不是在讲诗,我们是在讲中国。这套书是有内在逻辑的。选择了人生、社会的一些非常重要的层面,这套书呢实际上给我们穿了一条一条的线,组成了一个中国的这个疆域的版图,也是中国人的一个心灵版图。其实我特别希望我们中小学课本也能够有这样的按照主题性的设计来选诗,将中国故事诗和中国就联系在一起了。这套书最好的一点就是它是有主题的,它试图在讲中国。

诗是一个高雅的事情,是一个文人必学必会利用的事情,诗在中国有系统性,有这样的一种传统的能力。中国人的人生在传统时代是时时处处离不开诗的,不同的人生有不同形式的诗。

中国的审美文化永远不过时,美是可以传承的,是具有民族性的,美是凝聚文化的核心力量,而诗是美的载体,因此无论从哪方面来讲,这套书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社长兼董事长刘东风表示,《诗说中国》丛书的编辑理念集中体现了出版社在挖掘、展示、讲述中华传统文化精神内核上独特的创新思路:以诗歌为载体,讲述文化,展现古往今来中国人的内心世界,让人热爱诗歌,热爱传统文化,最后升华到热爱中国。作为教育部属的大学出版社,我们会始终立足于为读者出版好书,多出好书,为实现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贡献出版人的力量。

原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邬书林表示文学要沟通心灵,而诗歌在文学里面又恰恰是一颗璀璨的明珠,所以把诗歌用起来,来沟通心灵,可以营造一个社会良好的精神状态。这套书会使我们把家国情怀和社会生活打通,在当下,诗歌恰恰适应了碎片化时间的需求,那些古今中外伟大诗人的经历、情感、境界,通过一首诗我们就能快速地了解到。而通过《诗说中国》这套书,你要可以看到,诗歌中,我们中国,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传承。其实不仅是中国人重视写诗,全世界文明发达的国家无一例外,都把诗歌看成是文学的最高的。最后,他认为,我由衷希望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把《诗说中国》这套书,像刚才康震老师说的那样,在第一版的基础不断修订,越做越好。我们中国人做事强调匠心精神,一代一代的人在某一个领域的东西要做的精致,不是一次能完成的。世界上许多重要的经典,往往经过若干次修订才能成为经典。《诗说中国》这套书,我希望作者广听意见,不断吸取包括康老师、蒙老师和各位老师,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把这套书修订得越来越好,使它传承中华文明的这个宗旨能更有成效

此次出席新书发布会的嘉宾还有,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巡视员朱家驹,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印刷处发行处长张光荣,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副总编雷军,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副社长薛伟。

版权所有: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联系方式:中国陕西咸阳文汇路12号 邮政编码:712000     电话:02933152103